關於寫作

on

最近因為一些直接或間接與我相關的事,讓我突然想跟大家分享些許想法。

無論科技如何進步,文字所能夠創作出的抽象情境原則上是完全不受拘束的。
許多研究也早已說明童年時期的閱讀過程中,透過文字描述在腦中建構想像世界對智能發展的重要性。
隨著習得的字彙數量逐漸增加,所能建構出的語句長度與複雜度也連帶地大幅增長。
許多平鋪直述的直白文句不僅是物理上的冗長,更由於人類大腦對於瞬時記憶的限制(即GA Miller提出的magic number 7)導致理解上的困難。舉例來說,英文裡最基本常見的S+V+O句型,當受詞為一個極度冗長複雜的名詞片語時,這種過度頭重腳輕的結構經常也讓人摸不著頭緒。另一個生活中的例子是親屬間的稱謂,如果用直白的敘述來表示兩者之間的關係,便會出現類似「我媽媽的媽媽的丈夫的兒子的女兒」的結構,而我們都知道這其實可以用「表姊(妹)」來代替。但如果文字被過分精簡之後卻又容易形成一種封閉的群體內部語言 (例如醫生寫在病歷表上的敘述),因此在精鍊文字的同時,考量潛在讀者選擇適切的語意詮釋性並保持通篇文章的平衡,就成為寫作的主要課題。至於使用不帶資訊量的冗餘用字,更是阻礙閱讀的另一種常見的寫作通病。

其實為了有效地讀取文章所要傳達的訊息,腦中對於閱讀能力的提升一直不斷默默地進行,
閱讀本身就可說是大腦的鍛鍊。而文章結構的判讀就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。
為了精確捕獲文章結構的走向─特別是針對技術性文章─意識到語氣的轉折等同掌握到了最重要的線索。在此情況下,閱讀的過程如同事先進行過預習一般,能順利地依據不同的閱讀目的在適切的地方駐足目光。但反過來想,該如何寫出結構清晰的文章?
隨著所要表達的事物越趨複雜,這件事情的難度也就越高;但是所運用的方法其實沒有太大分別。

以我自己的寫作文準來說,其實還稱不上能夠隨便跟人家說三道四的程度。因此我並不是要告訴大家要怎麼樣才能提升寫作能力。但我想談談寫作能力的重要性。假設我們能夠對一個想法(idea)的優劣給予絕對客觀的評估,例如以0~100的量化分數來表示其優劣,那麼試想若干人等同時都要替自己的想法對業主進行提案之時,進行評比的從來都不會只是針對這些想法而已。應該是自發想人的腦中浮現出一個完整想法開始,透過語言的描述與資訊的傳遞,直到業主接收訊息之後才能進行評比。假若idea A是100分,idea B則是70分,但經過了發想人的描述之後有著若干程度的失真,因此各自打了6折和9折。
就這樣最後兩個idea在業主的心中各自值60分與63分,一個理當是完美的想法最終落得勉強及格的處境,這是一種最常見的工程師迷思。

我知道很多人會說他進了科技業之後就只會用到Excel和Powerpoint,然後在言談中不經意地吐露出對寫作能力的不看重。另一種較有趣的狀況是不少人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確實不好,卻不自覺地誤以為自己的中文是沒有問題的。會有這種誤會的原因主要在於,無論如何多數人總能用中文完成預訂的篇幅,而使用英文的時候卻不盡然;在這樣的對比下忽視寫作品質便容易導向這樣的結論。回到寫作在工作上的重要性這件事情,我想提醒大家的是,經常有人說「在我的工作中,我很少需要寫些甚麼東西,我幾乎不用Word」,但他沒告訴你的是「所以我做了很久都在做一樣的工作」。當然我這樣講確實是比較武斷了點,畢竟天底下職業相當的多,但我相信大家能掌握我所要傳達的訊息,而非只是拘泥於字裡行間的邏輯悖論。當然一直都在做一樣的工作不見得是件不好的事情,但如果你既是如此卻又覺得寫作在工作上派不上用場,那麼我覺得你需要好好想一想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