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light saving time

因為在來到美國之前所執行的一項專案的緣故,我成了一位學生的共同指導,也因此到了美國之後經常需要利用Skype。我和這位學生已經meeting過很多次了,一直以來看著她從整個狀況外,直到近來逐漸有了點做研究的樣子,心中覺得或許在現行的制度下,我們所能做的也就是試著讓她有所成長。

在一路相處的過程當中,學生部分的作為不諱言地確有不少令我感到不解之處,這當中有多數極為容易讓人當下與態度問題進行聯想。但逐漸地我便清楚這不就是年輕的美好之處嗎? 簡單說,如果你明知道特定作為將引起某人的不悅,而又偏偏硬是這樣做了,這便擺明了你自個的態度;但在若非有心的情況下,往往在查覺他人的不悅後內心裡忐忑不安。

我經常能感覺到學生的那種愧疚感,畢竟自己也當過學生。但更多時候這些年輕人不明白的是,其實她們根本不需要花心思去思考如何替自己解釋些甚麼。在非受迫的情況下,人與人之間能樂於共事往往是基於對彼此的信任。更多時候他人僅是期待當事者是明白自己先前的作為所帶來的影響,並希望類似的情況在未來能夠盡量避免,如此而已。

今早原本我和這學生相約在美東時間早上10點要進行Skype meeting. 通常我10分鐘前就會先登入上線,確認一下通話環境都可以正常運作。就在一如往常的登入之後看見了學生的訊息,我頓時明白她以為我們兩地的時差是12小時:她是9點左右發送的訊息,想必當下或許埋怨了我竟如此將約定拋諸腦後。

問題就出在日光節約時間上,在此也不再贅述。只是想到若這年輕人是在一般的民間企業工作,今天這處境不知將替她帶來怎麼樣的責難,或許就因此丟了工作也說不定。恭喜她現在還身為一名學生,用最低的代價讓自己未來都應該不會再輕易犯下同樣的錯誤。在自己生日的這天深深覺得年輕真好!!

 

Leave a Reply

